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坚持“四力齐发”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7:13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坚持“四力齐发”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水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潘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部门必须准确把握,务实践行,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员干部“学习力”,持之以恒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壮筋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我们要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必学内容,坚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两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融合推进、一体落实,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推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基层组织“组织力”,持之以恒筑牢组织体系建设“保障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基层党组织处在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其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我们要按照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拓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党群连心桥”平台试点示范工作;以“知民需、解民忧、暖民心、办实事”为落脚点,健全完善网格长、单元长、楼栋长“三长”联动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融合党建为抓手,深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与农村党组织互联互动,实现“双促双赢”。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力”,持之以恒培育薪火相传“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定不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实施好“干部队伍优化提升工程”,聚焦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新时代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和首要条件,注重把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赛场”,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针对年轻干部政治历练不够、基层磨练不足、群众工作经验不丰富等短板,综合运用外派学习、上挂锻炼、交流轮岗等培养措施,强化后备干部墩苗培养历练,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强化人才发展“服务力”,持之以恒积蓄人才支撑“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们要围绕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完善人才政策和实施细则,创新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县聚力工程”,精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引才聚智,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吸引各类人才集聚发展。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平台,组建成立“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清水河投资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