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7:12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常雪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党的组织路线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组织部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和人才等工作,切实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组织部门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要责任,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着力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建立落实个人述学、问题检视、联系群众等制度机制,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党章党规,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固定党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健全完善会议纪实、现场指导、督查问效等机制,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提高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坚持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着眼抓好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农村牧区重点抓提升,认真贯彻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开展“四链双强”基层组织先进示范典型创建工作。大力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坚持因村制宜、一村多策,推进多元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加强第一书记和下基层工作队伍管理,着力抓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前谋划做好嘎查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着力推进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强化规范运行管理。加强党员中心户动态管理,持续深化“党员中心户+协会+警务室”工作。城镇社区重点抓质量,继续抓好4个品牌化社区打造升级,推进落实“联合党委”工作机制,认真执行“轮值书记”制度,深化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工作,引导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主动认领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机关重点抓规范,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严格组织生活。认真落实机关工委委员包片责任制,全面抓好机关“楼宇党建”推广延伸,继续做好“机关+机关”“机关+基层”等融合党建工作,集中建设一批机关党建样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重点抓覆盖,大力开展“双强六好”和“六个好”党组织创建工作,努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

干部和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选好人用好人,才能使党内正能量更加充沛。从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对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严格执行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和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等制度,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制定《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方案》,明确年轻干部培养方向和工作内容。全面推行年轻干部双向挂职机制,每年选派10名左右科局机关干部到场镇开展实践锻炼,选派10名左右镇场干部到机关挂职,帮助年轻干部增长才干、开拓视野。积极推进人才发展工作,建立人才政策办法,完善党管人才的工作体系,落实好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等制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立足地方发展需要,做好人才培养与服务,引导更多教育、医疗、科技、旅游、实用技术、社会工作、党政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加强人才工作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人才政策举措以及优秀人才典型事迹,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