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实干担当 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聚力用劲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7:1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实干担当

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聚力用劲

苏尼特左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吴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我们要全面落实“五个抓好”基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干担当,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持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力,就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严肃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以“党日+6”主题党日制度为抓手,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组织生活全过程各方面。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坚持集中培训和经常性教育、中长期系统培训和短期培训、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三个相结合,采取党校集中培训、专家辅导讲座、党员干部领学等方式,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学习,加大对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牧区振兴等重点岗位干部精准施训力度,切实提升学习培训效果。

聚焦“五化协同”机制,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牧区党建,持续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行牧区基层党建“1142”工作机制,大力实施“五边行动”,强化边境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做好“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和融合党建示范嘎查创建工作,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持续加大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力度,确保年底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力争70%以上的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全面落实“一肩挑”,实施“一嘎查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为新一轮嘎查“两委”换届做足准备。进一步加强“党员中心户+协会”工作,对党员中心户实施动态调整,推动提档升级。城市党建,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不断深化内容、拓展形式,推进融合党建,构建全域党建工作新格局。社区党建,提档升级东苏社区“23456”工作法,加强社区党员夜校建设,完善“城市党建联盟”机制,提升党建品牌效应。机关党建,持续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规范提升建设”专项行动,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不断提升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同时统筹推进国企、学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着力抓好党群服务中心、“最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各领域党建示范群体建设,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健全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切实提升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水平。着眼党委、政府换届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适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环境保护等工作中挂职锻炼。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干部考核、重大事项报告等方式,促使干部廉洁从政、依法用权。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强化规矩意识,通过严格的制度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认真贯彻《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用人需求,做好东苏户籍在异地工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引进工作,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完善旗鸿雁人才库,加大“名师名医工作室”“乡土专家”“草原英才”等人才工程项目的申报力度,全力做好入选工作。持续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深入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