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突出导向 凝聚合力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7:09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突出导向 凝聚合力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科左中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薛宏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既是桥梁又是纽带。因此,基层党组织要打铁自身硬,做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凝聚一线人才合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突出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强化理论武装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内涵丰富,要站在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能力的高度,在深刻领会、融会贯通上持续下功夫。抓好“关键少数”理论学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理论武装的重点对象,要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和情况通报、述学报告等各项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其在全党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全体党员常态化学习,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面向旗镇村三级全体党员干部,依托区域党校、夜校,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切实学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核心要义。抓好理论学习形式创新,针对党员的职业特点、地域差异、教育程度,组织开展分众化、对象化的“集中轮训”班次,并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积极探索“微学习”“微党课”“微宣讲”等学习教育形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突出大抓基层导向,不断建强组织体系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基层党组织要贯彻落实好“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工作要求,坚持抓组织强功能,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五强”标准,全面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统筹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五面红旗嘎查村”争创、嘎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整顿、扫黑除恶、城区“百日攻坚”、党建网格引领基层治理等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抓队伍提素质,结合支部书记“十比双评”,大力实施基层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落实“1+4”党员教育机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结合“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做好嘎查村后备干部储备工作;坚持抓短板补弱项,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七有、七到位”工作要求,111个贫困嘎查村配齐驻村干部,充实脱贫力量,并全力保障干部在一线墩得住;全面开展集中踏查暗访工作,边查边改、查改结合,确保清查所有存在问题,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坚持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支部+合作社+N”发展模式,抓好林果业、养殖业、种植业、文旅产业等融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切实走好“强村富民”路子。

突出人才平台搭建,着力激发人才活力

根据部门单位需求,推动人才向脱贫一线流动,凝聚起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镇振兴有序衔接的巨大合力。推进先进人才引进,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五年内每年定向引才100名计划;支持在外致富带头人、退休教师、合作社负责人等回村任职、创业,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推动“三支一扶”“社区民生”等服务项目的大学生向基层一线流动。抓好本土人才培养,加强新型职业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育,建立集中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服务等培育模式,充分利用党支部远程教育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批“乡秀才”“土专家”队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提供专技人才服务,发挥“草原英才”“科尔沁英才”“达尔罕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和激励农牧业科研人才、农技推广人才与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深度合作,定期邀请农学专业讲师开设讲堂,选派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现场教学,帮助解决农村种养殖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