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着力锻造过硬嘎查村“两委”队伍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5:37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着力锻造过硬嘎查村“两委”队伍

巴林左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永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巴林左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嘎查村“两委”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培养选配、兑现报酬等五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捧出“真金白银”,拿出“真招实策”,坚持“真刀真枪”,最大限度增加岗位“含金量”,激发内生动力,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突出报酬奖励,激励嘎查村干部“想干事”

着力破除人才使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针对嘎查村干部工作任务重、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将嘎查村干部待遇报酬纳入旗财政预算,设立专项保障资金,根据工作实绩,按2万元、6000元、3000元三个档次兑现报酬,提升近667%。对“一肩挑”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按基本报酬的1.5倍发放。鼓励“两委”干部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对经营性增收明显的,设立奖补资金,作为干部奖励资金,切实发挥以绩定酬的杠杆作用,使嘎查村干部改变“得过且过”的态度,提高工作积极性,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

突出政治激励,鼓励嘎查村干部“肯干事”

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针对嘎查村干部晋升渠道不畅、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建立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苏木乡镇班子常态化机制,每年选拔任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群众公认度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嘎查村干部。每2—3年开展“十佳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评选,在本级评选、推荐上级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中,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占比不低于20%。每年组织1次嘎查村干部健康体检,对于因公负伤、致残等导致家庭困难的,在党费慰问、临时救助或最低生活保障上给予倾斜,对其配偶、子女就业存在困难的,在企业招工、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突出事业至上,引导嘎查村干部“能干事”

扎实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针对嘎查村干部“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恐慌”问题,实施“百名书记主任提能计划”,每年组织100余名嘎查村带头人围绕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实施“嘎查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每届招收100名左右现职干部和后备人才进行大专学历教育。实行“五个一”培养模式,通过分步骤有重点地日常培带和精准培养,让“两委”干部补短板、接地气、长才干。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干部特点,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推动“两委”队伍建设全面过硬、整体提升。

突出考准考实,促进嘎查村干部“真干事”

及时大胆选拔使用政治过硬、肩膀过硬、能力过硬、业绩过硬的干部。针对嘎查村干部队伍权责不清、监督不严等问题,制定嘎查村工作清单赋分、评分公示等制度,年末综合各项工作得分进行排名。推行“一定两考三评”,采取苏木乡镇班子成员、站所办负责人、嘎查村党员村民代表分别评分定档的方式,进行全面综合评定。全面推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明确不适任嘎查村干部职务退出的4个方面16种情形,制定7类35项嘎查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规范嘎查村监委会运行,确保秉公用权、依法办事、廉洁履职,让干部看到只要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就一定不会被埋没,就一定有舞台、有奔头。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