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5:3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突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宁海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突泉县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铸魂”“造形”的深刻内涵,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理论武装覆盖干群,铸牢思想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要实现思想、意志和行动的统一,补足全民族的理想信念之“钙”,就必须以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切实铸牢思想之魂。要强化组织“硬性”培育。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和中心组学习基础上,突泉县将常态化开展党的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硬指标,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知书·明理”“四季讲堂”等系列学习活动,全年共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1.2万余人次,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要强化党员“柔性”引领。在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同时,应注重引导群众形成思想上的共识。突泉县推行“学习强国”学习满分制及党员带群众“一带三”机制,吸引群众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推进“党群心连心”工程,全县组建村级微信群402个,入群10.3万人,户入群率100%,搭建县乡村“三级联动”、信息民情“双向流动”和干群互动的信息沟通平台;组织开展“学习标兵”读原著,带动普通职工2万余人次参与理论学习;在乡村以屯为单位深入开展“万人学习大讲堂”培训会,由村两委组织动员农户积极参与,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万人大讲堂”活动998期,宣讲惠民政策信息1336条,参与群众达到10.4人。

靶向强壮城乡筋骨,塑造组织之形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组织的力量分布在城乡,只有抓准城乡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和标靶,才能构筑起党的组织体系的“钢筋铁骨”,才能赢得党员群众的忠心拥护。要强城市党建基层治理之“筋”。突泉县成立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为基础,探索社区“双带双管双普”扁平化管理模式,即:党建带社区、社区带协会“双带”;社区管物业、居民管街区“双管”;文体生活、精准服务“双普”模式,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在小区发展治理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激发了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澎湃活力。要壮乡村党建集体经济之“骨”。突泉县将乡村党组织的带富能力建设作为基础,采取县委统筹、配置资源、精细管理“三位一体”务实举措,走资源整合、集聚集约、高质高效的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同时,强化扶贫资产村级直管责任,组建扶资公司“保姆式”管理扶贫资产,村级资产总量新增4.77亿元,年增收益4500万元以上,“2355”扶贫资产管理模式获得国家“组织创新奖”,村党组织“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务实走好群众路线,打通服务之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深刻系统阐述。党委组织部门要把是否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做为识别、历练干部的关键,要让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一线成长,切实走好群众路线。要搭建干部历练平台。突泉县成立县级党群服务中心,推进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融合运行,统筹规划场所,统一调配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建设县、乡、村(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198个,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较好发挥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服务群众优势。要提供服务群众载体。突泉县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组织、宣传、引领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常态化开展党群服务“六到村六到户”工作。村级层面,以“党群服务六到村”为抓手,即理论宣讲组织到村、产业发展指导到村、志愿服务开展到村、文体活动组织到村、“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村、矛盾问题化解到村;农户方面,以“党群服务六到户”为抓手,即收入倍增测算到户、产业规划引领到户、致贫返贫防控到户、庭院管理评比到户、文明实践培育到户、社会矛盾化解到户。截至目前,“六到村六到户”工作已开展5轮,参与党员干部1.5万余人次,参与群众6万余人次,排查解决群众各类诉求3800余件,保证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出现“断头路”。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