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贯彻:完善选贤任能机制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5:3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完善选贤任能机制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武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冬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武川县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聚焦高素质专业化要求,不断完善选贤任能机制,抓好抓实教育培训、激励奖惩、轮岗交流、管理监督等各环节工作,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激发干部担当原动力

新时代、新事业需要具有新思想、新理念、新能力的干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要求,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实践性,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武川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依托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红色资源优势,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体系、教材体系、课程体系,办好红色课堂,打造红色品牌,全面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不断筑牢全县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坚定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完善激励奖惩机制,激发干部创业精气神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发干部积极性。在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基础上,武川县将不断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认真抓好《武川县关于激励引导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暂行办法》《武川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武川县脱贫攻坚等基层一线干部奖惩暂行办法》等制度的组织实施,突出政治标准,大力选拔使用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处理复杂问题、踏实苦干的“黄牛型”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切实把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树立起来。

完善轮岗交流机制,激发干部干事新活力

新时代新作为,需要有坚强的领导班子和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武川县将始终坚持把加强干部交流作为促进干部能力提升、激发领导班子活力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多岗位锻炼、交流任职、挂职锻炼等干部交流机制,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轮岗,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围绕武川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干部交流中长期规划,重点加大乡镇之间、部门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的领导干部交流力度,切实增强干部适应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创造力,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全面发展。依托市委组织部“三个一批”任职挂职、京蒙扶贫协作三年行动等项目,开展干部上挂、下挂、互挂等多向交流,变“内部循环”为“内外循环”,让上级干部“走得进来”、本级干部“走得出去”,让机关干部“下得去”、基层干部“上得来”。


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激发干部干净硬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武川县将继续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选人用人监督入手,加强组织部门内部协同和组织部门与纪检、审计、检察等部门沟通协作,畅通来信来函、“12380”电话、网络举报等渠道,严格执行《武川县拟提任县委管理职务干部任前公示举报受理办法》等制度,有效发挥干部“负面信息清单”作用,及时掌握干部“第一手资料”,努力营造提醒、函询、诫勉常态化制度化氛围,不断织密干部日常监督网,提高干部管理监督效能,坚决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拔”。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