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明方向 抓基础 实推进 牙克石市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5:3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目标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党支部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进一步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把党支部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

强化引导,校准党支部建设“导航仪”。注重统筹推进,提高党支部工作的系统性。在顶层设计上,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支部工作,专项学习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法规条例,专门听取全市党支部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通过牙克石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实施意见》《压实党委(党组)抓党支部建设主体责任指导意见(试行)》等推进办法,树立大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为全市各级党组织抓好党支部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在示范引领上,呼伦贝尔市直部门和牙克石市35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全市3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分领域建立“最强党支部”建设联系点,采取“1211”工作方法,目前已开展专题调研542次,参加组织生活508次,讲党课506次,解决实际问题495个,为全市党支部建设作出示范。

筑牢基础,夯实党支部建设“压舱石”。注重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抓实党支部各方面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市14个村、47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备案管理,同时结合“两委”换届工作,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规范组织设置,定期排查全市基层组织设置情况,优化党支部人数不符合规定、联合党支部设置不规范的党支部,边接收国企退休党员边建党支部,今年撤并整合不规范党支部4个,新建党支部84个。严格组织生活,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指导意见》,结合党建责任区开展调研指导,抓好党支部工作全程纪实,推动党支部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阵地建设,建设完成三级党群服务中心76个,建成率达96.2%,为党支部和党员群众活动提供场所保障。

全域推进,谱写党支部建设“同心曲”。分领域确定工作重点,注重落细落实,项目化推进各类党支部建设。在机关,以“三表率一模范”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推进业务党建相融互促,打造机关党建品牌16个。在学校,持续推进“双培养”工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在医院,以“建章立制强引领”为重点,健全完善医院章程和党组织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23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火线入党”。在国企,以“四强四优”为导向,开展创建活动,全市“四强”党支部比例超过20%,“四优”党员比例超过10%。在“两新”组织,以“抓覆盖、促提升”为目标,全市10人以上非公组织覆盖率达85%,10人以上社会组织覆盖率达100%,全额下拨“五个一”行动专项资金21.76万元,1名党建指导员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党建指导员”。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