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苏尼特左旗坚持谋深抓早做实 打好嘎查“两委”换届选举主动仗

创建时间:
2020-12-21 16:45:3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高质量推进嘎查“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嘎查“两委”干部队伍,苏尼特左旗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环节,谋真招、先出招、亮实招,坚决打好换届选举主动仗。

谋真招,用真力,做到“行中有方”。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区、盟两级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嘎查“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科学制定换届选举前期专项排查整顿工作方案,明确排查整顿程序、时间、措施、范围,切实加强对换届准备工作的指导。强化统筹调度。通过定期调度、随机抽查、工作调研等方式,研究推进重点任务、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发现工作弱项短板,及时召开全旗牧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调度会,做到统筹安排到位、沟通协调到位、层层落实到位。强化责任落实。构建覆盖旗、苏木镇、嘎查的三级责任体系,组织部门全程组织、全程指导、全程参与嘎查“两委”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明确苏木镇党委直接责任和苏木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工作职责明确到岗、具体到人,组织带领嘎查从严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

先出招,占先机,做到“心中有数”。提前调研摸准情况。按照时间节点组织旗、苏木镇两级精干力量,对49个嘎查“两委”班子建设运转情况开展了两轮“两上两下”摸底调研,重点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进退留转”、“一肩挑”人选及个别嘎查选举面临的问题等情况,形成工作台账,为全面推开“一肩挑”和实现“一嘎查班子一名大学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提前审计理清旧账。按照“先审计、后换届”的原则,做好全旗49个嘎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确保无死角、无遗漏,并及时公布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提前联审筑牢防线。对各苏木镇摸底排查出来的嘎查“两委”合适人选开展联审,切实把好“入口关”,做细人员筛选,确保人选质量,防止“带病”参选,切实筑牢换届选举联审工作“防火墙”。

亮实招,求实效,做到“手中有策”。包联整顿全覆盖。在两轮摸排结果的基础上,由苏木镇党委逐嘎查研判,对存在问题的重点难点嘎查,实施“四个一”包联机制,“一嘎查一策略”制定应对方案,指导督促嘎查进行选前专项整顿,排除换届选举隐患。谈心谈话全覆盖。由组织部门牵头组成工作组,深入苏木镇、嘎查,通过举行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与苏木镇党委、政府逐嘎查逐人分析研判,进一步掌握基层换届选举推进进度,着重了解“一肩挑”及“拟留任、拟退出、拟新选”人员的思想状态,并针对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夯实换届人员基础。宣传引导全覆盖。借助各级党建微平台广泛发布“一肩挑”解读、换届政策宣传等信息,印制发放蒙汉文版换届选举宣传册5000余册,发动各苏木镇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换届选举纪律要求和程序规范,积极引导党员群众依法、民主、有序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正确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营造良好换届氛围。(苏尼特左旗委组织部 刘永灵)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