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有困难找“小沈”

创建时间:
2020-12-17 09:41:2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那是一个草长莺飞的季节,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委组织部干部沈兰接到下派张山沟村驻村通知后,收拾一番就出发了,一路上车里播放着悠扬的歌曲,路两边跑着欢快的牛羊,他仿佛看到了在自己的努力下,张山沟村蓬勃向上的景象。

初到张山沟村,眼前的景象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傻了眼,山头聚集的土房依稀可辨认出这仿佛是一个小村庄,村里所谓的道路是由村民和牲畜深一脚浅一脚踩出来的,除了远处的电线杆这里没有一丝现代气息。进了屋,沈兰更是倒吸一口气,除了做饭取暖的灶台、火炕,就属门后的大水缸最显眼了。看着眼前简陋的陈设,沈兰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第二天天刚亮,沈兰简单收拾后开始入户走访。顺着村民的指引先来到了位于山顶的孙席凡家,“灰”是沈兰的第一感觉,天花板是灰的、墙壁是灰的,人也是灰扑扑的,正窝在火炕一角打量着沈兰,说明来意一番介绍,老人卸下心防,伴着长吁短叹,沈兰渐渐对这个家的情况有所了解,孙席凡患有腿疾,多年行动不便,日常靠种地为生,雪上加霜的是,本指望养老的孩子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病情发作时经常殴打两位老人。“唉!能过一天算一天哇”孙席凡苦笑着,“大爷,您放心,我就是来为咱们老百姓解决困难的”。

回到村委会,沈兰便和村“两位”干部交流了孙席凡家中的情况,通过与相关部门多方了解,找到一家可以收治孙席凡孩子的医院,征得老两口同意后,将其孩子送入精神病院治疗。孙席凡灰扑扑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好景不长,第二年春天,因收入微薄一直对治病有抵触情绪,一拖再拖导致病情逐渐加重,孙席凡腿疾复发,伤口大面积溃烂,面临截肢,在沈兰多次登门劝说下,终于同意入院治疗,可老人仍为高额医疗费用整日忧心忡忡。沈兰为打消其顾虑,让他安心接受治疗,先与当地民政局取得联系,筹措救助资金5万多元用于治病。待出院后,沈兰又马不停蹄地帮助他办理相关报销手续。孙席凡的腿保住了,腿疾也根治了,提起沈兰,孙席凡总是赞不绝口:“他是真办事、办实事的好干部”。

2018年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的总体要求,对不足30户、居住条件恶劣,且住户相对分散的村进行整合搬迁。张山沟村的村民“下山”来到了新家,整洁的院落,亮堂的窗户,雪白的墙壁,村民们比过年还高兴。可搬迁的喜悦还未褪去,困难又悄然而至。“这咋弄呀,两天没来水了”张金发不停的发牢骚,“您别急,维修队正在来的路上,再等等就可以吃上水了”沈兰劝慰到。当天傍晚,沈兰立即组织工作队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挑水,老人家里的水缸满了,沈兰和工作队干部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从此,在村民们的心里,“小沈”就代表着踏实、放心。

2019年察右前旗大力提倡养殖安格斯肉牛,张山沟村许多贫困户对政策不了解,犹豫不决。村民刘福贵质疑:“外地牛,能好?咱们也没经验,还不如养本地牛省心。”沈兰耐心地向村民们进行讲解:“大家放心,旗里提倡大家养安格斯肉牛是做了很多调查的,这牛和本地牛相比,肉质更好,价钱更高,特别适合咱们这地方放养。你们看每头牛认购价格是16500元,其中小额贷款10000元,政府贴息3年,咱们仅需自筹6500元,贫困户享受菜单式补贴4000元,易地搬随迁户还可享受补贴3000元。牛长大后,农投公司以每头高于市场价500元回收,认购养牛期间就可以参加年度分红,这也是一笔收入。”听完沈兰的介绍后刘福贵心动了,马上认购了3头牛。现在每只牛都有了小犊子,每只小牛按照市场价1.2万元计算,就是3.6万元的纯收入。再次走进刘富贵家时,他高兴地嘴都合不拢……

“有困难找小沈”。驻村四年中,张山沟的每家每户都留下了沈兰忙碌的身影。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