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复转军人再上阵 脱贫路上燃激情

创建时间:
2020-12-15 09:38:1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我是一名老兵,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文胜常常跟身边的人这样说。

2018年5月,文胜被组织上选派到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宝格德乌拉苏木宝格德乌拉嘎查开展驻嘎查帮扶工作,任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文胜赶紧跟同事交接,前往嘎查开展脱贫工作。因为他知道现在正式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一刻也不能耽搁。

文胜到嘎查后,立马对全嘎查的牧户进行了一次大走访,把嘎查143户家庭的情况都摸了个遍,和牧民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接触,拿到了第一手详实的资料。

这位文书记做事有着军人的执着和坚韧。当得知嘎查的集体积累薄弱,文书记就想着帮嘎查争取国家扶持项目,他奔走相关部门,亲自撰写项目企划书、评估报告,凭着这股子的韧劲,为嘎查争取到了50万元的养牛项目,购买32只西门塔尔牛,2020年就收益了262200元,壮大了嘎查的集体收入。

文胜出生在牧区,为人正直,谦逊朴实,没有一点官架子,像个纯朴的牧民。老百姓没把他当外人,都不管他叫文书记,都直接叫他的名字文胜。文胜也喜欢牧民叫他的名字,因为这么叫他心里面热乎。

牧民图门的妻子2014年就得了股骨头坏死,一直卧床,家中也没有牲畜,图门因为需要照顾妻子,也不能出外打工,家里基本没什么收入。当文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旗里的相关部门和医院,在他的努力下,新右旗扶贫办为图门妻子出了手术费,旗人民医院专门聘请沈阳医院的专家为图门的妻子做了手术。2020年文胜还帮他家争取到了3万元的扶持资金,发展畜牧业。图门总说:文书记就是我家的大恩人,要不这日子都不知道要怎么过下去了。

文胜退伍后转业安置到新右旗委组织部工作,多年的部队生活让文胜养成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优良作风,忙碌繁重的组织工作锻炼了文胜扎实细致的工作能力。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就是文胜的本行。宝格德乌拉苏木有6个嘎查,派驻驻村干部18名,其中党员有11名,为了强化宝格德乌拉苏木驻村干部的凝聚力,在文胜的提议下,发起成立了驻村干部临时党支部,文胜同志被选举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党员同志开展集中学习和服务群众工作,坚持带头转变作风、帮办实事,确保了各项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

眼下正在开展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这也是最后一次脱贫攻坚普查。通过这次普查2020年宝格德乌拉嘎查的平均收入已经达到了21680元,贫困发生率由5.19%降至0%,贫困户全部脱贫没有一户返贫。

在嘎查牧民群众的心里,只要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位嘎查第一书记文胜。用牧民散德格道尔吉的话说文胜跟我非亲非故,却像亲人一样帮我,我非常感谢他。

文胜用军人钢铁一般的意志,带着组织的嘱托,把驻村当故乡,视牧民为亲人,献出了一片真情和爱心,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牧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文胜说:既然选择了扎根基层,便是满脚泥土,一身尘灰,任凭再苦再难,绝无半分后退!(代东东、于俊丽)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