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书记“领头羊” 牧民“喜洋洋”

创建时间:
2020-12-07 10:28:2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6岁的额尔敦陶格涛从部队退役回乡后,从基层嘎查助理到嘎查长、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3年。“作为领头羊,要对全嘎查112户牧民负责,一定要让大家生活有奔头!”,额尔敦陶格涛坚定地说。

13年前的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白音高勒嘎查地瘠民贫,牧民以养放牧维持生计,由于经营方式粗放,牧民收益甚微,贫困户一度占到了嘎查总户数的30%以上。面对如此状况,额尔敦陶格涛想办法、找出路,依靠优势的自然条件,带领牧民群众走出了一条“党组织+产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的收益型脱贫致富之路,如今的嘎查集体牲畜发展到60头牛、700只羊,成为了全镇赫赫有名的“牧业大户”。

去年经过申请,由中央到地方配套的125万元专项资金,为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额尔敦陶格涛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探索“土地流转”“草场租赁”推动脱贫攻坚,去年一年就有50万元的土地流转费转入集体账户,有需要草场的贫困户还可以以低于市场租赁的价格优先获得承包权,带动了嘎查、牧民和贫困户收入的提升。

在嘎查“两委班子”的帮助下,党员呼格吉乐图等6户成立了白音高勒嘎查护旗德合作社,去年合作社无偿为嘎查10户贫困户赠送了373只“扶贫羊”,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根本转变,将扶贫“扶”出了高质量。现如今,嘎查没了贫困户,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0余万元,资金全部用来壮大产业发展、解决牧民生产生活等问题,牧民和贫困户真正从集体经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像额尔敦陶格涛这样党的脱贫带头人不胜枚举,他们眷恋草原,带着脱贫的使命热情,带领牧民群众走出了一条条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