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东河区抓实“三会一课”观察工作 全面提升组织生活标准化水平

创建时间:
2020-12-04 09:57:4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按照包头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包头市基层党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包头市东河区委组织部紧紧围绕“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活动经常、保障有力”目标,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特别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三会一课”观察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统筹安排,增强联动管理,推进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规范高效开展,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和标准化水平。


全区部署,统一调度。按照市委组织部有关部署,根据“观察党支部不少于下属党支部总数20%”的原则,从各党(工)委所属党支部中选择了118个党建工作基础好、组织生活质量较高的党支部作为观察对象,选派6名部机关干部和50名基层党务干部作为观察员全面开展观察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安排、统一调度,保障每个党(工)委都有观察员、被观察党支部,同时抓好观察员和观察支部的对接协调,确保“三会一课”观察工作高效规范开展。


异地交叉,强化监督。为了保证观察质量,在选派观察员和确定观察支部过程中,按照“交叉观察、异地观察”“观察员与观察党支部不存在直接隶属关系”的组建思路,组建了互相观察、互相监督、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三会一课”观察网络。如街道党工委不直接观察本街道社区党支部,镇党委不直接观察本镇的村党支部,真正把党支部组织生活原原本本展示给其他系统的观察员,互学互促、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员思想素质全面提升。建立全区“‘三会一课’观察员微信群”,对观察工作进行经常性调度、日常性指导,做到事事有要求、时时有动态,指导观察员高效开展工作。


明确重点,保障实效。在开展观察工作中,要求观察员认真按照“三会一课”和其他组织生活制度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所观察党支部的工作指导,严格把握观察重点,指导各支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对开展“三会一课”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到位问题,及时提醒、指导、督促,做到点对点反馈意见、面对面督促整改,切实发挥好“指导员”“监督员”作用。每个观察员每季度至少开展2次观察工作,每年至少观察8次,所有党支部每年至少被观察2次,并做好观察记录,给改进“三会一课”方式方法积累了经验,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指明了方向。


搭建平台,互学互鉴。为了帮助观察员练好基本功,每年至少举办1期观察员专题培训班。在此基础上,注重发现总结观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现场观摩、座谈研讨等形式加强观察员、观察党支部之间的学习交流,互学互鉴,互促互进,有效提升观察员观察工作质量,不断扩大党支部“三会一课”特色经验做法的辐射带动效应。天骄街道二里半社区党委拓宽活动载体,在讲党课前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会议通知、传达文件精神,组织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并给党员布置党章、党史、党务知识相关问题,延伸学习效果。东站街道西河路社区党委在开展“三会一课”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多个功能室作用,结合“学习讲堂”“民族讲堂”“五老宣讲团”等平台丰富的“三会一课”形式,提升“三会一课”效果。教育系统党工委在讲党课中采取穿插提问解答、交流发言、党员讲体会等方式,一改“我讲你听、听完结束”“入脑不入心”的机械、传统、灌输式党课模式,丰富了党课形式,提升了党课效果。沙尔沁镇莎木佳村党支部在开展“三会一课”过程中结合党建融合创新载体,与包头市农商银行开展支部联学共建活动,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


后台管理,长效运行。为了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相对稳定、长效运行的观察员队伍,按照现有观察员数量50%的比例,注重选拔熟悉党务工作、有责任心和沟通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作为“三会一课”观察员后备人选,纳入全区观察员备选人员库。在管理上,采取集中督查、座谈交流、资料调阅等形式,每季度对全区“三会一课”观察工作进行一次督查,认真检查观察员观察工作记录和观察分析报告,定期对观察员开展观察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考核、观察评估,对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政策指导,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提醒,并将观察工作成效作为党(工)委、党支部班子年终考核、党务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有力提升了观察员队伍的积极性、增强了观察实效。(包头市东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