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拉特中旗推行“一队一车一户”有效发挥牧民党员作用

创建时间:
2020-11-19 16:51:1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有效解决党员管理难、服务半径大等问题,乌拉特中旗边境牧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整合优化基层党建服务资源,引导党员到辖区聚集、做奉献,使之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展示形象的示范窗口。

  筑牢基层堡垒,把牧民党员“聚起来”。乌拉特中旗有边境牧区苏木镇3个、嘎查29个、乌素组133个,常住人口2134户5377人,占全旗总人口3.8%;牧民党员533名,占全旗农牧民党员总数20%,有中蒙边境线185.4公里。旗委将“党组织优化工程”放在基层组织建设首位,通过建好“一队一车一户”,吸引、团结和凝聚各个层面的党员。在嘎查,由苏木镇党委组织协调辖区驻地企业、驻地部队等党组织,实行“牧企军”“军地民企”联建模式,组建一支“党员流动综合服务队”,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在苏木镇,以武警边防派出所为单位,开通“爱民固边直通车”,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在乌素组,由苏木镇党委组织嘎查党支部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家庭设立“草原党群联络户”,每户辐射带动周边10-20户党员群众,构建起牧区网格化服务新格局。截止目前,全旗共组建党员流动综合服务队29支、开通爱民固边直通车6辆、创建草原党群联络户30户。

  明确具体职责,让党员责任“实起来”。苏木镇党委公开联络户和服务队组成人员名单及直通车班次,并统一为“草原党群联络户”制作醒目的标牌,悬挂在党员家门口,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贡献。同时,印制发放联络户、服务队和直通车便民联系卡,结合实际明确了若干项具体职责。明确服务队做到“六联共建”,即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创、综治联防、服务联办、民生联抓;将直通车着力打造成“党建下乡车、政策宣传车、维护稳定车、科技送达车、调解矛盾车”等综合服务功能的直通车。将联络户打造成为“五站五点”,即牧区政策信息传达站、文化知识普及点,党员活动中转站、党务村务公开点,便民代办服务站、惠民事项承接点,矛盾调处先遣站、牧民感情交流点,民情民意收集站、“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点,拓展基层服务触角。截止目前,“一队一车一户”累计组织党员集中学习646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1400多条,开展各类服务 1500余场次,化解民事纠纷390起,节约群众办事成本100多万元。

  健全保障机制,让党员作用“显出来”。以长效管用为目标,健全完善一批保障“一队一车一户”制度健康运行和促进党员主动发挥作用的配套机制,确保了学习教育、便民服务的常态化、经常化。一是建立社情民意畅通机制。通过创建直通车微信群、建立联络户民情收集站等措施,做好牧民供求信息的收集,及时向嘎查党支部反馈,不定期进行交流协商、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措施。二是建立定期服务机制。结合嘎查实际,每月确定1天为服务队公益服务日,定时为企业、部队、群众提供组织学习、生产救助等综合服务;每月确定3天为直通车上门服务日,为服务区和沿线牧民提供代购、代办等服务;每月确定1天为联络户集中服务日,组织卫生、民政、司法等部门工作人员为周边牧民提供各项服务。三是建立激励考评机制。为调动工作积极性,每年评选1次作用发挥好、效果明显的“一队一车一户”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进行调整。四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员综合流动服务队”和“草原党群联络户”补助活动资金3000—5000元,保障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性。同时,旗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爱民固边直通车”的运行和维修,确保直通车正常服务。(乌拉特中旗组织部 娜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