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杭锦后旗锻造“强龙精神”做好农村基层党建

创建时间:
2020-11-19 16:51:1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建强骨干队伍让“龙头”昂起来。坚持把“选对人、育新人、用好人、管住人”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来抓。采取从致富能人中“挑”、产业协会中“推”、乡镇干部中“派”、大学生村官中“育”等多种形式,把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的“双强型”优秀人才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2016年,我旗从致富能人和产业协会负责人中新选任村两委正职8人,从乡镇中下派干部兼任书记1人,进一步优化了村干部年龄结构,提高了履职尽责能力。

  分类考评党员让“龙骨”壮起来。全面推行党员分类量化积分考评管理,将党员划分为有职党员、能人党员、一般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五个类别,“量体裁衣”设置党员积分考评内容和党员志愿服务、先锋活力党小组等活动载体,构建起“1+X+1”管理模式(“1”即1个基础指标,“X”即若干个加分指标和扣分指标“1”即一票否决制),通过“六个步骤”对全体党员进行考评,根据得分得星情况评定等次。目前,全旗107个村级党组织共评出先锋党员586人、优秀党员1054人、合格党员4395人、警示党员149人、不合格党员129人。

  整顿后进组织让“龙身”强起来。按照“十星级”评定标准,每年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一批相对后进基层党组织,滚动开展整顿转化,形成常态化整顿机制。2016年排查确定相对后进基层党组织11个,其中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4个,党组织服务意识不强的3个,组织生活不正常的3个,社会矛盾问题较多的1个。在具体整顿过程中,按照“一村一策、综合施治”的思路,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等矛盾复杂村,通过多方调解、司法介入、安抚稳控等手段,避免矛盾升级;对班子软弱无力村,通过教育引导、严肃约谈、采取组织措施等手段,进行重点整治。目前,已有3个群众满意率低的后进村基本完成近期整改目标。

  强化基层保障让“龙尾”摆起来。严格按照自治区对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党组织活动经费、村干部报酬、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金提出的最新要求,对相关经费进行了统计核算,确保四项经费落实到位。建立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结构性报酬制度,2016年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达到15000元标准(副职均按正职的80%予以保障),绩效报酬提高到4000元,使村“两委”正职总报酬最高达到21000元;按照“村财村用”原则,及时将上级资金拨付到位,确保每个村运转经费达到6万元,党员活动经费按照在册党员年人均300元的标准拨付,在全市率先按照自治区标准兑现了离任村干部养老生活补贴,为基层党员干部营造拴心留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杭锦后旗组织部苏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