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防疫第一脱贫也第一的书记——杨明轩

创建时间:
2020-11-19 16:42:2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2020的春节对第一书记杨明轩来说,注定难忘。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汹汹来势,乌海市及时启动一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团结新村及时落实上级要要部署,筑起疫情防控“烽火战线”。作为2019年度自治区“五一劳动能手”的获得者,团结新村第一书记杨明轩,在冲锋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不忘脱贫攻坚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第一书记”的初心使命。1月27日,大年初三,他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带着对工作的责任与家人的嘱托投身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防控责任落实每个岗位不留死角

  疫情面前,团结新村的党员群众空前团结。杨明轩带领村两委干部集体上阵,在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制定了应急方案和举措,并付诸实施。建立卡点值班制度和宣传小分队,广泛动员群众,共抗疫情;配合“两委”入户,对全村1588户、5558人进行了摸排登记;封锁村庄出入口,设卡蹲点值守,针对全村332名外出返乡人员逐一登记,切实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积极做好村民引导工作,利用广播、大喇叭、微信等手段及时向村民通报疫情信息,宣传防疫知识,解读防控政策。

  多方协调缓解村里物资紧缺

  疫情期间,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十分紧缺,杨明轩想方设法,四处寻找口罩资源,通过个人渠道筹集一次性口罩1100余只,红外线体温计8个,大大缓解了村里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

  畅通渠道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立春过后,农事即将复产,但是因为疫情来袭,年前刚成立不久的蔬菜配送车间也因此停产,全村配套滞销的蔬菜大约有7500斤左右。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成了摆在杨明轩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帮助村民把滞销的蔬菜销售出去,挽回经济损失,杨明轩一方面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发布消息,倡议社会各界及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帮助村民消化部分滞销蔬菜;另一方面与扶贫专干成立“蔬菜配送车队”,通过简练包装蔬菜、设定合理价位、开车送货上门等方式,畅通蔬菜销售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仅15天,行车总里程2250公里,帮助村民销售各类本地出产蔬菜35000余斤。全村的蔬菜滞销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聚焦春耕备耕发挥“头雁”作用

  为抓紧时间回复农村春耕备耕工作,杨明轩利积极组织协调春耕物资,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明确种植作物品种和时间,引导村民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春耕生产,切实保障村民在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停歇、日常生活有保障。截至目前,已协调农家肥10000余斤,黄瓜、西红柿等种苗万余株。

  杨明轩的工作,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用心用情守护家园,与农民群众同心协力共抗疫情,以必胜的信心与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海勃湾区组织部   刘中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