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宁城县启动人才培养计划 破解农村人才不足难题

创建时间:
2020-11-20 09:15:5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赤峰市宁城县聚焦年轻人才“引进来”、“培养好”、“沉下去”、“留得住”,启动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鼓励宁城籍大学生回乡工作,破解农村人才总量不足难题。
  聚焦“引进来”,畅通选用渠道。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发布招录通知,宣传宁城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介绍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育选任、激励关怀举措,鼓励宁城籍大学生返乡进村工作,全方位展现宁城县吸引人才软环境。科学拟定新录用人员分配计划,根据工作需要和招考要求,综合考虑人选特点,合理安排接收单位,确保分配人岗相适、公平公正。2017年以来共招录选调生24人,公务员100人,“一村班子一名大学生”计划289人,全部纳入培养计划,为乡村经济发展储备了大批后备力量和高素质人才。
  聚焦“培养好”,强化实践锻炼。量身定制成长计划,坚持“传帮带”培养机制,人员分配到岗驻村工作后,所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长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帮助理清工作思路、传授工作方法、及时转变角色。严格落实《赤峰市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管理办法》,采取“双导师”“双课堂”“双考核”制度,为每名到村锻炼人员指定一名机关干部、一名村主要负责人作为业务导师和实践导师,负责培养期间的联系指导工作。将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相结合,依托县委党校,通过专题培训、实践教学和经验交流等方式,构建与岗位要求相匹配的知识链条。分批次安排到县机关进行定期调训,有针对性地实行多岗位锻炼,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能力。
  聚焦“沉下去”,提高培养实效。把“走农户、访民情”作为新入职人员的基本要求,上好驻村“第一课”。建立“日志式”管理制度,新入职人员到村后及时通过走访村民、村企、种养殖大户、贫困户等,掌握民情民意,尽快熟悉基层工作情况,记好民情日记,针对村内各类具体问题进行总结分析,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有计划地安排新入职人员参与所在村重点工作、安排到急难险重、群众工作、基层党建一线以及项目推进“火线”摔打历练、积累经验,让其在实践中充分锻炼、展现才华。
  聚焦“留得住”,着力搭建平台。乡镇党委与纳入培养计划的大学生签订服务协议,根据个人工作表现和村“两委”班子情况,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助理等,坚持完善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形台阶,对经过实践锻炼、条件成熟的,大胆提拔使用。在县直机关公开遴选工作人员时,安排专门岗位,用于选拔基层锻炼期满的选调生;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选调生。近3年来,共有12名纳入培养计划人员通过优选择强进入县直机关工作,6名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赤峰市宁城县委组织部  包晓华)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