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疫情不止 战斗不息

创建时间:
2020-11-19 16:41:5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中,有一群“战士”第一时间冲上战场,发挥着“健康守门人”的重要作用,他们就是疾控人!
  刘天英正是这个队伍里的一员,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现任扎鲁特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科科长。此前,她曾参与2003年非典防治工作,在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带装备去现场!”这是她这几天说过最多的话。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收到有武汉返乡人员发热的通知后,她和同事们立即赶赴现场,现场消毒、流调、指导采样、送检,一系列程序下来就得几个小时的时间。
  扎鲁特旗疾控中心主任姜文杰介绍说,“流调采样这个环节技术含量特别高,同时也是最危险的,因为他们要与发热病人近距离接触,个人防护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感染。” 除了有被感染的危险,在流调工作中还会遇到患者的不配合。
  1月31日夜里,一位武汉的外来人员到达扎旗后出现了发热、腹泻症状,刘天英带队第一时间到达流调现场,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患者几乎所有的回答都是“没”、“不行”、“没有”…… 致使流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身为疾控人,刘天英知道流调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与疫情赛跑,她通过电话反复做患者的思想工作,并在其隔离留观时,为他送去了生活必需品。面对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这位患者终于打开了心结,开始积极配合流调工作。而此时的刘天英已经两天一夜没有休息了。
  工作上的辛苦、风险和困难,刘天英都不曾害怕和退缩,她说她最害怕的事情其实是等待样品检测结果的过程:“真的很煎熬,就希望所有的结果都是阴性,如果患者都没事,我们多苦多累都是值得的。”(孙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