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抗疫情责无旁贷勇当最美的“生命守护者”

创建时间:
2020-11-19 16:41:5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诺敏,陈巴尔虎旗人民医院内科急诊医生,预备党员,一名坚守一线14年的热忱敬业内科医生。
  2019年11月初得肝癌一年半的父亲去世,诺敏体力精力已严重透支,强忍着悲痛很快回到工作岗位,家中两女儿年幼,只能利用下夜班的空隙时间稍作休整。但就在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1月22日上午,陈旗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启动部署会,将陈旗人民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1月23日陈旗人民医院立即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各科抽调医护人员补充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护人员,在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集结号吹响的第一时间,诺敏毫不犹豫主动请缨,郑重向组织表示:“自己年轻,又是一名预备党员,责无旁贷!”。虽然家里负担很重,但疫情来势汹汹,危急时刻,诺敏舍己为民,投身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发热门诊工作,至今在新冠发热门诊连续奋战20天,在工作期间他接诊了三位留观患者。
  接诊第一位患者:1月23日,诺敏接收到了发热门诊第一位患者王某,她虽然接受过医院的严格培训,但是穿防护服时依旧是紧张到满头大汗,戴着护目镜的她看到患者手足无措的样子更是心疼,本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患者却被隔离,她和发热门诊的护士耐心安慰患者积极配合检查。作为医护人员诺敏不仅需要负责日常的护理工作,还有文书工作需要完成,又要时刻关注自己管理的病人检查化验结果和病情变化,昼夜无休无眠,还有最重要的一项任务重、风险极高的工作——对高度疑似患者采集咽拭子,这是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一环。采集标本时的不适感可能会让患者咳嗽、恶心、打喷嚏,这些动作会导致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隔离胶喷出,这是采集护士必须面对的风险。在采血时,因戴手套所带来的不便,需要护士更加集中精力。经过两天的观察后患者排除病毒感染,诺敏看着平安出院患者的开心笑容,心里充满了喜悦和自豪,并更加敬畏自己崇高的职业。医者父母心,看到同事们齐心协力一起抗疫情的决心,目睹大家忙碌中互帮互助,她更加担心前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安危和感染者生命安全!
  接诊第二位患者:1月30日,诺敏接收了发热门诊第二位患者刘某,是来自武汉归乡的大学生,依据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医院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各项检查,并将其进行隔离。由于该患者面对全国确诊和疑似感染数字的上升、封城等严峻形势,刘某产生了怕被病毒感染的恐惧心理,隔离房独处的不适应,诺敏和发热门诊的同事们一并鼓励他,耐心做好心理疏导,换位思考的角度的去理解患者的处境,单位领导干部对患者的生活起居所需物品,一律准备到位,他慢慢地平复了许多,生命体征也相对平稳了。两次检验报告结果都正常,两天的观察后患者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他开心的回了家。其实当时工作时诺敏也害怕,面戴N95口罩、身着厚重的隔离服,在封闭的病房里,步履迟缓、呼吸费力,时间一长、浑身淌汗,护目镜一片茫然,在她的工作经历中,这是最痛苦的工作环境,然而,在这里,她也能遇到患者最期待的眼神。身为子女,身为人妻,身为一名母亲,有家庭有职责,可是她深知感染病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和折磨,她的愿望就是消除这种痛苦和折磨,当诺敏接到母亲电话还不知怎么开口时,母亲在电话中说:“妈妈支持你!”。短暂的别离是为了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诺敏作为一名医生,面对疫情、不惧生死、责无旁贷!全国各族人民都在抗击疫情:“我是医生我不上谁上!”,光荣的使命感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烈过!
  接诊第三位患者:1月31日,诺敏接触的第三位患者,张某是湖北孝感的一名老师。她相比前两位患者,有了一定的经验,穿着隔离服,她细心开导和照料,为患者送一日三餐、量体温,觉得一点都不恐惧,与发热患者共处48小时,像朋友一样与患者沟通,开导她、安慰她,疏导患者一定不要孤立自己,把心里的担心都说出来,舒缓压力。疫情当前,隔绝病情,但是隔不断人间温情!那天晚上患者拉住诺敏说:“医生,你要多来看看我!”。诺敏心里五味杂陈,她看着患者,更加坚定了对抗击疫情的决心,鼓励患者,一定要振作起来!患者虽然看不到诺敏的脸,但她认为,在交流中,这冰冷的防护服似乎也有了温度,虽然它笨重、闷热,却有无数的医护人员甘愿着衣、负重工作!想到女儿在电话里反复交代:“妈妈,你一定要戴好口罩”一遍遍叮嘱的话语,是对诺敏最大的坚强鼓舞。最后经过观察病情变化,这位疑似患者排除感染后出院了,每每看到这一幕,诺敏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做的好,加油!”,如果最前线有所需要,她绝对义不容辞!
  隔离病房中诺敏和她的同事每小时检查一次体症,对隔离房进行药物消毒和紫外线消毒,即使穿着厚厚的隔离服闷出一身汗,又出现了过敏现象,眼睛睁不开,手也干裂,但想到前线的逆行者,想到自己是一名医生,一名预备党员,必须克服困难坚守、抗击疫情!她想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这样想的,同样也是这样做的:“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对得起自己一袭白衣!对得起自己这份高尚的职业!(陈巴尔虎旗委组织部那布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