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疫”线战场领路人--记林西县大营子乡和平村党总支书记张兵

创建时间:
2020-11-19 16:41:5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需要党群一体勠力同心,而更需要的是勇挑重担、克难攻坚的领路人。
  -----------题记
  张兵人如其名,真的当过兵。退伍后曾任林西县就业服务局干部、办公室主任等职,并在林西县统部镇敖包河村担任过第一书记。2018年,县委选派优秀人才进村任职,经过层层筛选,张兵被选举为林西县大营子乡和平村党总支书记。彼时的和平村,产业发展滞后、信访问题突出、内生动力不足……前进路上困难重重,但张兵以军人的作风克难前行。修路、打井、改造低产农田、建设产业园区、发展设施农业......经过近两年辛勤努力,和平村发生了可喜变化,而这种变化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出强大力量。
  组织强则人心聚。“疫”战打响,张兵第一时间到岗,坚持吃住在村,带领“两委”成员和全村党员群众抗击疫情。党组织一声号召,党员群众纷纷响应,无需紧急动员、不必慌乱应付,和平村疫情阻击战在井然有序中打响。网格化管理、党员(网格员)包联、网格暖心服务,这些在其他村还处于探索阶段的事物,在和平村已是驾轻就熟。调查摸排、宣传动员、情况上报都在全乡第一时间完成,摸排细致、情况精准,得到了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赞誉。全村41名在家党员、11名在林西县城居住党员全部积极请战,开展志愿宣传防控、劝返点值守等工作。在党员带动下群众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有的父子齐上阵,有的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上岗,凝聚起强大防控合力。“对于和平村来说,在疫情面前,大家心力一齐、严防死守,形成了一股强大力量。”大营子乡党委书记鲍艳利这样评价。
  责任强则动力生。在疫情防控面前,和平村的党员群众为什么能够这样听党话、跟党走,源自张兵始终将党建责任扛在肩上。“你把党员当自家人,党员才会把基层组织当成‘家’”,张兵在“党员意识唤醒”行动中,对全村在家党员进行了全方位摸底,把他们的基本情况、特点特长、所盼所需全部掌握到位;深入开展流动党员见面工作,通过“请回来、走出去”等有效方式,与全村24名流动党员逐一见面,全部纳入组织管理;在全村党员中普遍开展多轮谈心谈话,统一乡村振兴和家乡建设的共识。“听张书记谈话,感觉真起劲,党员就要带头建设全村的幸福生活”,流动党员江大伟这样说。凭借着对党建工作的高度认识和进村任职的“冲劲儿”,张兵又实施了“双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创新推行“正面激励”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党员考核评价制度,党员干有目标、行有方向,焕发出巨大活力。
  防控强则民生稳。这些日子,和平村和旺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网格长、党员李树民格外忙碌。一边防疫、一边生产的日子让他感到十分充实。在他和4名党员(网格员)的带动包联下,园区18户种植户采取“出入洗手戴口罩、拒绝他人进棚、佩戴防护手套”等防护措施开展蔬菜生产。“我们园区的蔬菜,保证不抬高物价,不能做一锤子买卖,丢了和旺的声誉,同时,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保证我们出棚的蔬菜安全可靠。”李树民一边摘着蔬菜,一边表达着他们的“经营理念”。张兵任职和平村以来,积极招商引资,利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资金,建设蔬菜交易及收储基地1处、设施农业产业园区2处。他多方联络、抓好服务,与汇祥生物、巴盟丰沃农业有限公司、河北雪川马铃薯研究院等龙头企业对接,采取公司+种植户形式,签订农副产品订单收购合同,坚持用保护价收购农户蔬菜。2019年,和平村蔬菜种植面积新增1300余亩,群众人均纯增收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