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左旗积极探索四条路径 领跑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

创建时间:
2020-11-19 15:29:5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紧紧把握新时代赋予干部队伍的新使命、新任务,结合边疆艰苦地区实际,积极探索,在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正确选用导向,拓宽专业化干部使用路径。严把好干部标准,将专业化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全旗干部储备人才库,按照干部的学科专业、从业经历、技术职称等区分干部专业方向,进行分类管理储备。在干部选用时既要综合评判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还要考虑干部的专业知识与岗位匹配度,对具备全旗急需紧缺专业技能的干部和各部门核心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关注,在专业领域坚持专人专事原则,防止出现外行管内行的现象。目前全旗科级领导班子专业化干部配备率达63.5%,行业部门班子专业化配备率达72.4%。
  强化专业知识储备,筑牢专业化干部培训路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强化干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的同时,对干部队伍的学历、专业、年龄等结构进行综合研判分析,有针对性的对干部缺乏的专业知识进行“补课”,精准设置培训主题,通过集中培训、观摩学习、专项培训、岗位练兵、职业竞赛等方式进行培训锻炼,做到培训知识精准灌输,确保干部队伍专业化技能有效提升,为全旗发展培育和储备一批专业知识丰富、专业技能突出的干部。
  加强基层实践历练,夯实专业化干部成长路径。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阿左旗将实践锻炼作为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通过调任、提任、交流、挂职、驻村等措施,引导和鼓励旗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历练成长,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学本领,攒经验,练技能,不断强化自身专业知识、专业方法、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让基层一线成为检验干部专业化能力的练兵场和主阵地。
  突出需求依岗纳才,充实专业化干部来源路径。坚持以岗择人,因事选才原则,在申报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岗位时,对岗位专业需求进行精准把控,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2019年以来通过“智汇驼乡·鸿雁归巢”计划和“绿色通道”引进高学历专业化紧缺人才145人,有效充实全旗干部储备人才库,提升了专业化比例,助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