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土右旗深化改革抓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创建时间:
2020-10-23 15:48:4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包头市土右旗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总体设计,优化指标设置、改进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工作“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激励广大干部事业为先、担当作为。
  系统化谋划,一年三考明方向。总体把握“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三个关键环节,完善“一年三考”机制。年初思路考核定目标。通过“单位集体研究上报、分管旗领导审核把关、旗委考核组评价”三道程序,明确考核单位全年工作思路。思路考核结果按权重纳入年度总成绩。年中进度考核抓落实。旗委组织部会同各职能部门,实地调研各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分析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工作进度。年底成效考核比实绩。由旗委常委带队组成考核组,深入考核单位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绩”;组织县科级领导、服务群众等各层面代表,对各单位综合表现进行“评绩”,定量定性进行全方位考评。
  差异化设置,聚焦中心定指标。指标内容体现差异化。旗委政府聚焦全旗中心工作,确定25项重点指标下达各单位;各单位认领全旗重点指标后,聚焦主责主业和年度工作重点确定自测指标,共同形成各单位重点考评指标。赋分权重体现差异化。对承接同一重点指标的单位,充分考虑工作难易程度区别赋分,如“脱贫攻坚”指标,重点乡镇分值设置为50分,其他乡镇为25分。指标量化标准体现差异化。对“资金争取”等可量化的各单位历年相同指标,每年确定合理增幅,体现“跳一跳摘桃子”理念。同时,充分考虑主客观因素合理设置考核指标,2020年把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信息化支撑,提质增效减负担。建立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网络考核系统,把业绩考核由线下搬到线上,以季度为单位进行考核,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日常监督。研发“红黑榜”模块,对季度考核结果进行公示,“红榜”公示工作推进成效好的单位,“黑榜”公示落实成效差的单位。开展“二维码”网络测评,通过数据收集、集成分析不同评价主体对各单位工作满意度的评价意见,有效破解测评范围窄、民主化程度低的问题。将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制作成折线统计分析图,通过考核系统上传到手机终端,及时“一对一”反馈班子和干部,帮助分析原因、找准差距。
  刚性化用绩,激励鞭策强作为。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监督管理、评先评优和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季度考核注重运用“红黑榜”公示结果,适时提醒有关单位对标管理抓落实。年中考核后对指标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在全旗范围内通报,督促有关干部迎头赶上。强化年度考评结果应用,对排名靠前、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予以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对排名靠后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工作仍然没有起色的调整岗位。今年以来,共有76名干部评为优秀,提拔使用30名,调整岗位23名,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旗委组织部 柴俊杰)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