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科右前旗:党建引领 电商赋能

创建时间:
2020-11-04 16:42:2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进一步拓宽优质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兴安盟科右前旗以党建为引领,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探索以产前帮规划、产中强指导、产后拓销路的“党建+电商”发展模式,有力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实现“党建强、电商强”。
  加强产前规划  扩大“电商覆盖”
  “这次培训的收获很大! 回去以后,我们也要带领村民搞直播,把沙果、秋梨等土特产卖得更远、卖上更好的价钱!” 大石寨镇举办“党建+电商”培训会时来自忙罕村的党支部书记于世济说道。
  科右前旗注重扩大“电商覆盖”,增强电商党建组织力。依托6个旗级培训基地和45个“乡土人才孵化中心”技能培训基地,落实嘎查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对帮带、服务帮办职责,为有从事电商意愿的党员提供场地、资金、技术、培训、财务、法律等服务,培养政治觉悟高、销售业绩好、带动能力强的党员电商骨干。同时结合当地农畜产品特点,积极举办“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主题的观摩学习、辅导讲座等,全力打造“孵化+创业”双平台,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截止目前,科右前旗共开展各类电子商务培训120余期,培训学员3580人次。
  注重产中指导 培育“电商先锋”
  “这是我们阿力得尔本地手工生产的蒙古月饼,馅料很特别,是用我们蒙古民族传统美食奶豆腐、酸奶等奶制品制作而成,非常具有民族特色……”阿力得尔苏木混都冷嘎查的驻村第一书记李南南坐在直播间向直播间的观众卖力“吆喝”道。
  科右前旗积极推行“支部+电商”“支部书记+电商”“党员+电商”等工作模式,优选示范村开展“为扶贫下单”系列直播,鼓励农村党组织发展电商,引导农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融入电商、党员骨干实践电商,推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优先服务电商。组织农村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电商教育培训,将电商业务列入农村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培训重要内容,锻炼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提升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注重产后增销 创建“电商品牌”
  “全国的观众朋友们,想买好的农畜产品,请到科右前旗来,这里牛肉没膻味,沙果酸甜甜,你想要的口味都能满足你。”科右前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李振林变身主播向网友推介农畜产品,呼吁社会各界朋友“下单”支持科右前旗的消费扶贫事业。
  科右前旗以“党建+电商扶贫”为推动,突破单一卖货模式,利用京蒙帮扶契机,积极开展“我在草原等你来 逛吃助农乐开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推进农畜产品向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组建成立科右前旗优质农畜产品产业发展协会,吸收科右前旗与贫困群众有利益联结机制的13家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组成产业联合体共同面向市场,采用“抱团取暖”的方式,按照“各有所长,各有专精,链条共建”的思路,联结政府、企业、媒体,打造“交流平台合作平台提升平台物流平台仓储平台资格平台六大平台,引导平台党组织、党员带头“触网”拓宽销售市场,打造科右前旗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特色名片。(科右前旗旗委组织部 佟童)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