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赛罕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力服务营商环境

创建时间:
2020-11-04 16:39:4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两上门,三深化,三提升”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两上门”,为推动企业党建和经济协同发展增添新动能。赛罕区委始终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上门听诉求,上门送服务,在全区开展“走访、纾困、包联民营企业”工作。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每人联系5家民营企业,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每人联系3家民营企业;金桥开发区、镇、街道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实际情况每人联系1家民营企业,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详细了解企业困难,通过登门拜访、现场办公、协调办理等方式全力推动问题解决。以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基层党务经验丰富为选派标准,选派12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后备优秀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下沉一线,积极收集企业关于政策落实、要素保障、审批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指导企业培育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两融合”、防止“两张皮”。
  “三深化”,筑牢优化营商环境“主阵地”。赛罕区深入贯彻市委“转作风、优环境、勇担当”要求,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因势利导抓改革,掀起一场行政效率的革命,让群众和企业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施“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执行“三减一增”政策,优化服务流程,搭建“绿色通道”。比如,企业开办和注销事项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各类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所有登记业务均可网上办理,材料齐全的半天即可办结。推进简易注销改革,公示期由45天缩短为20天。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柔性执法”,持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原则上对设立不超过一年的小微企业不开展抽查,降低初创期小微企业经营制度性成本。严格实施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备案制度,严禁多头执法、多头检查或滥施强制措施。加大农民工权益保障,“一户一档”保障农民工支付工资档案基本完成。开展了依法打击侵犯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行动,切实保护小微企业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降低小微企业的维权成本。深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政策宣传辅导、收集企业诉求、加快办理流程等不同的方面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使纳税人更加便利,更加迅速地获得税收优惠。
  “三提升”,凝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赛罕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全力提升六稳六保、两个覆盖、创新创业水平,形成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提升六稳六保水平,成立54个重大项目处级领导专班包联工作组,采取一对一保姆式服务,随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使企业能够进得来、留得住。推荐牧泉元兴等3家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推荐凯蒙药业等2家企业申请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补贴奖励。为物西水泥等40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申请缓缴电费并免收滞纳金。通过工商银行和内蒙古银行为21家企业发放融资贷款3000万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周转困难。提升“两个覆盖”水平,加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设立区域性党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设立行业性党组织,依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对小微企业、个私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行兜底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投入和优质科技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比如,金桥开发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园区”为发展理念,根据电商行业特点,成立园区联合党委,因地制宜打造出“一个中心、双轮驱动、四套机制、六个平台、六个引领”特色党建工作模式。为满足跨境电商企业专业化人才需求,园区联合党委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合作,与自治区境内13所高校联合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扶持企业迅速成长。目前,已为企业举办各类培训孵化、讲座等53场,培养人才1864人。并为园区从事互联网销售的企业在物流快递成本降低20%-40%,让党的建设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实现了同频共振。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01家,企业交易额达55.1亿元,纳税额669.1万元,带动就业2774人。

[责任编辑:赵彦琳]